close

時間也是會改變你的文字

 

繼上篇文章,因此這些日子我總是在使用word

 

打開音樂,帶著十分悠閒的心情,閱覽我所有寫過的作品,不管是一年前,兩年前,只要我有存放在我資料夾的東西我都打開來看。

 

其中看最多次的就是我自己寫的長篇作品,也就是大家都會說的「小說」。

 

但從兩年前頻繁於寫東西之後,我不覺得現在寫的那些東西可以稱作為「小說」。

 

一直都不覺得。所以我很不喜歡通稱它們是「小說」,我只會用「長篇、短篇作品」、「故事」來稱它們。

 

但是,故事、長篇作品不等於小說喔。

 

自己寫的那些東西每個時間看,都會看到每個不一樣的問題,然後,也會有不一樣的感覺,更能發現更多的問題。

 

因此每次看每次改,但是每次都會忘記去把貼在網路上的原文改過來。

 

幾天下來,我找到了一件事情可以拿出來討論,主觀與客觀。

文字,之所以會出現,不就是能使人與人之間更便利的溝通嗎?

 

至古至今,早就出現「書」這種東西了,在我的想法裡頭,作者寫了一本書,客觀與主觀到底要選擇哪一種?會有客觀與主觀的分類出來嗎?

 

然而我自己能接受哪一種?是客觀還是主觀?

 

因此我翻出我自己擁有的書籍,大致翻閱了一下,思考裡面的文字有哪些看起來是主觀的,是作者自己的想法,又有哪些文字是客觀的。

 

而我自己討厭哪一個橋段,喜歡哪一個片段?

 

最後看下來,我覺得我有點討厭主觀這種東西,但是只是有點,因為我又有點排斥客觀。

如果作者寫的事情都是客觀的,我覺得讀者的世界有可能會跟著作者寫的客觀文字而侷限住,他們有的世界只是這樣罷了。

 

如果有主觀的文字,每本書這樣下來,很有可能因為每個作者自己不同的主觀想法,一個個的主觀,增廣原本不變的世界。

 

但是我又有點覺得,如果作者都是主觀的,一本書裡頭都是他自己的想法,萬一有太多只會盲目跟從作者想法的讀者,這個世界會不會就被這些只有自己想法的作者而主宰?

 

因此我覺得書只能拿來思考而不能跟從裡面想法的~

 

這樣才是一本書的價值吧?

 

我想寫這些書的作者一定也不希望讀者跟從自己想法而不懂得轉換。

 

還有一件事,我覺得時間是可以改變你文字的。

 

正因為文字是作者可以表達自己心裡所想,讀者藉由文字來了解作者的想法,或者尋找自己。

 

因此,我覺得作者在不同年紀不同時間裡所寫下的作品,往往每本都可以看到不一樣的地方。

 

我欣賞的一個作者,他的書很暢銷,但我不是因為他的書暢銷而欣賞他,其實我覺得數字不能決定一個作者的好壞,想法才是作者的代表吧?

 

他十二年來寫了十八本書,然後在暑假的時候我看了他早期的作品,十八本書的第五本書,夠早了吧?

 

但是從第五本書來看,跟第十八本書來看的感覺是截然不同的,文字的表達,想法的成熟度都很不一樣。

 

這個例子很簡單,我從我自己身上就可以知道了,藉由我每次看自己的東西,每次都會修改,我就知道我也差不多。

 

時間改變了我們自己的文字。

 

因為文字就是自己,自己成長了,經歷了,自己的文字也會跟著改變。

 

所以,

 

時間,是會改變你的文字。

 

2011/10/15  12:13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